捧着一颗心来,践行一份有深度的教育事业
日期:2019-09-12 12:30:5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8 打印本文

——记郭元祥教授关于“深度教学”的讲座

 

    “远离生活的教育是伪教育,脱离实践经验的知识是伪知识”。八一实验学校的申东红校长一直很重视对教师队伍的培养。为了让教师队伍的教育理念能够与时俱进,93日我们再次邀请到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元祥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为理解而教:课程知识及教学处理》专题讲座。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关键在于教学理念的变革。从2007年开始,郭教授就带领他的团队实施“深度教学”的课堂教学改革试验。他旨在克服教学过程中表面、表层、表演的局限,引导学生深层、深刻、深度学习。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需要培养高素养型的人才,郭教授认为只限于师生教学程序简单翻转和师生教学时间粗暴分配的层次的教学显然已经不适用于需要培养高素养人才的今天。他先进的课程教学理念与我校的教学发展理念是一致的,因此,我们邀请郭教授对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指导,并给全校师生开设了一场富有指导意义的“深度教学”讲座。

     讲座上,郭教授结合当天所听的两堂数学课向我校全体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深度教学”的宗旨:不以学生占有了多少书本知识、会做多少题为根本目的,而是追求知识习得后学生的学科能力、学科思想、学科经验以及核心素养的提升,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改变,包括学习方式、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乃至整个生活方式的改变。通过深度教学提升学生学习的境界,丰富学生学习的层次。从学习符号、学习解题,真正走向学习思想、学习思考,直至自我的文化觉醒。郭教授的精彩分享拓宽了我校教师的教学视野,也加深了我校教师对教学的理解。“为理解而教、为思想而教、为意义而教、为发展而教”的理念成为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诚挚追求。

    最后,郭教授还为我校的三个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进行了颁牌,分别是夏泽权副校长主持的“新教育实验项目组”、史惠洁主任主持的“深度教学项目组”和周敏老师主持的“领航班主任工作室”,这标志着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捧着一颗心来,践行一份有深度的教育事业是幸福的,八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愿意身体力行,不辍深耕。











 

核发:admin 点击数:6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