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与红色军旅文化特色相得益彰
日期:2019-10-22 08:12:4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2 打印本文

——我校开展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跟岗、越秀区小学综合实践学科研讨活动

 

我校拥有深厚的军旅文化背景和光荣传统。建校70余年来,学校不断从历史积淀中汲取宝贵教育资源,发扬积淀深厚的军旅文化特质,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是广州市第一批特色学校。在开发和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我校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始终把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核心内容,构建综合实践课程的特色体系——红色教育实践体系,取得一定的课程成果。

20191017日,广东省教育厅“强师工程”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深圳大学--优秀青年综合实践教师成长助力高级研修班、广州市名教师张颖晖工作室以及越秀区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等二十多名老师、校长莅临我校,参观我校红色文化校园建设,开展越秀区小学综合实践学科第一、第三学片联合研讨活动。

首先是课例展示。第一节是我校黄军英老师执教的《药用植物名片设计》。本课的教学内容选自《广州市小学科技实践教材》第三单元----“生物医药:时尚中医药”。课堂上,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考察探究和设计制作,了解中医药的悠久历史,激发民族自豪感,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第二节课是我校梁丽珍老师执教的《调查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方法指导课。梁老师通过回顾旧知——统计数据——分析数据——总结评价的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运用条形统计图的方法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并对统计出来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得出初步结论,提高学生对资料的整理、分析、归纳能力。

这两节课受到观课老师的肯定与好评。观课老师认为,两位执教老师能把握课型特点,又有创新点,有参考价值。课堂教学立足于真实、常态、有效。教师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发挥了组织者和促进者的作用,为每一个同学提供展示自己、各显其能、各尽所长的机会。

下午,参加活动的老师参观了校史室和校园。老师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为我校厚重的红色军旅文化震撼。他们边参观,边不断提问。他们说,似乎从这些照片中看到了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八一学校,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感受到了“八一人”强烈的家国情怀。老师们感叹:“八一的学生真幸福!”

最后,我校综合实践科组长梁丽珍作专题发言,对我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学校特色建设作了简要介绍。梁老师在发言中谈到,我校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依托学校特色文化,构建校本红色文化的实践体系。充分利用社区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发红色教育活动主题,形成了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中心的军旅文化特色。以开展课题研究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军旅文化内涵,促进学校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

多姿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新时代“红色文化”的新内涵,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尤其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实践丰富了学校特色教育体系,促进学校“红色文化特色”的发展;学校的校本课程为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是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坚实的基础。综合实践活动与学校军旅文化特色相得益彰,同发展共前进,共同打造“八一”品牌。

 

(执笔:梁丽珍、黄军英)

 


合照

合照


黄军英老师上课


梁丽珍老师上课


研讨活动


参观校史室

核发:admin 点击数:7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