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度教学 打造高效课堂
日期:2019-10-25 13:42:2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1 打印本文

------小学数学深度教学研讨专场在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成功举行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为培养数学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2019年月18日星期五,深度教学团队的郭元祥教授和李新博士再一次走进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开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指导活动。我校小学数学学科的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午,郭元祥教授走进了四年级和一年级的数学课堂听课,两节数学课的内容分别是《用字母表示数》和《认识图形》。陈建兴老师执教的《用字母表示数》是五年级上册的内容,但授课班级选用的是四年级的学生,虽然四年级学生对数量关系比较生疏,有难度,但最后的达成效果得到了郭教授的肯定。陈老师由数学家韦达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逐步从生活中的字母,数学中的字母,让学生初步形成符号化思想。王锐老师执教的《认识图形》是学生学习空间知识的开始,课堂中王老师让学生分一分,摆一摆,把认识图形中的问题转化为与学生生活实际相关联的问题情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数学探究兴趣,课堂中王老师用一些儿童化的语言,拉近了学生的距离,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随后郭元祥教授以及八一实验学校的全体数学教师参加此次评课活动。

针对两节数学常规课的教学情况,郭元祥教授对课堂上教师的做法给予赞扬,还提出在数学课堂中一定要体现数学能力,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及其核心目标。特别指出《用字母表示数》这节课中,陈老师用数学家韦达引入,这充分体现了深度教学中提倡的知识的文化属性和教学的文化属性。对《认识图形》这一节,具的使用,实际上就是学习生活中的数学。最后,郭教授对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教师能够在教学目标层面、知识的深度处理层面以及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进行深度的变革,体现教学的科学性。

下午,深度教学项目组负责人郭教授八一实验学校全体数学教师了关于《实施深度教学的关键节点》的讲座。郭教授从把握深度教学的方向出发,意义性教育理解性教学和生成性教学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让老师们理解深度教学究竟深在哪里,进一步阐述教学价值和教学目标达成的深度,知识处理与知识理解的深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的深度。最后,郭教授重申深度教学的核心策略,即为意义而教,为理解而教,为生成而教。

此次数学科的深度教学研讨活动不仅为老师们解答了心中的教学疑惑,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学校数学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教师的教学改革决心!

撰稿:杨丹  摄影:吴敏康



















 

 

核发:admin 点击数:8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