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课标理念培养数学核心素养
日期:2020-12-07 07:39: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了提高我校数学的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学习先进经验,落实新课标教学的育人理念,112627日中学部数学科组举办了第一届初中数学教学研讨会。本次活动围绕着新课标下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为主题,开展的小专题研究。现场参加活动的有来自越秀教育联盟第二小组成员校、清远结对学校:凤翔山湖学校的老师们。同时参加线上活动的还有来自延安、贵州等地的结对学校。本次活动我们特邀广州市数学名师、正高级教师刘永东老师到校指导。

    27日上午在科学楼录播室,八年级的周国勋老师上了《运用完全平方分解因式》一课。周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突出重难点,知识点概括精炼。课堂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发散思维,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随后是七年级的汪生高老师,他讲授的是《动点-距离与方程》。汪老师的课能根据学情精心备课,课堂教学能体现新课标的理念。汪老师能做到精讲精练,尤其体现在对问题的设计、变式的针对性,都很能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提升解题能力。

    接着是九年级的张玉珊老师,她讲授的是《三角形相似的判定》。张老师的课教学内容清晰,教学方法灵活,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重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是七年级吴舜财老师上的《含参数的方程与一元一次方程的解》,吴老师的课幽默、风趣,富有亲和力,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能引导学生充分地动脑、动口、动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课后,我们开展了评课交流活动,刘永东老师进行了评课。刘老师指出:在新课程标准下,我们老师应该勇于探索如何拓宽学生解题思维?如何培优开拓新思路和方法?汪生高,吴舜财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就体现了新课标的四个层次:了解,理解,掌握,运用,通过4道题,通过追问,变式,由浅入深,带领学生体会数形结合的思想,方程建模,从特殊到一般的探究过程。张玉珊和周国勋两位老师是新授课,刘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用类比的方式让学生温故而知新,找出新旧两个知识点的关联处,让学生感受,研究问题新路径的教学方法。指出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倾听,反刍,串联,当堂总结,检验。

27日在听取了刘老师的意见后,汪老师和吴老师修改了教学设计,在我区初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中,分别上了一节数学公开课。两节课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这两公开课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课后许多老师都纷纷跟两位老师交流探讨。特别是区中心组的陈老师作总结发言时提到评价一节课效果要看学生掌握的情况,从这两节课看他看到学生掌握得非常到位。

    这次活动后,数学科全体老师都觉得收获丰富,受益匪浅。通过此次研讨活动,为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方面探索了一条新路径。科组里的年轻老师也从这次活动的准备到上课然后评课,学到很多,也增强了对站好教育事业的岗位,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地职责树立信心。 

 

——数学科组供稿

汪老师在上科组推荐课

吴老师在上科组推荐课

张玉珊老师在上科组推荐课

周国勋老师在上科组推荐课

汪老师在上区公开课

吴老师在上区公开课

区初一数学教研活动踊跃听课的老师

区初一数学教研活动踊跃听课的老师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