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阅读速度的策略研讨
日期:2019-10-09 14:28: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7 打印本文

——2019年广州市第四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课例展示活动

     2019926上午830分,2019年广州市第四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课例展示活动暨越秀区五年级中心组活动在朝天小学隆重举行。广州市小学语文教学专家卢务全老师、朝天路小学校长孔虹校长、佛山市跟岗学习的校长们和越秀区五年级中心组教师共同出席了活动。我校訾绘云老师和朝天小学的黄杰贤老师分别执教课例,共同研讨如何提高阅读速度的策略。

訾绘云老师执教《亲爱的汉修先生》整本书阅读指导,她结合科研课题《小学整本书阅读实践研究》来设计本课,运用借助关键词句、写批注、预测等方法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帮助学生构建自己的阅读策略。

课后,孔虹校长和卢务全老师高度评价了訾老师的创新尝试。孔虹校长赞赏訾老师将阅读延伸开去的做法。卢务全老师十分肯定訾老师课题研究的意义,他认为,引导学生读一本书,无论是从广度、深度,还是思维等方面,对学生都是有积极而且重大的意义。

小学生阅读,主要是读一篇篇的文章,从本节课学生现场反馈回来的情况看,他们是有能力阅读一本书的,而且表现出浓厚的阅读兴趣。訾老师利用书本中的一个个片断,抓住“关键词句”“关键信息”等方法,教会学生提升阅读速度的方法,用“猜一猜”“画一画”等活动来激发阅读整本书的兴趣,使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在整本书中自由往返,提升阅读能力。

越秀区五年级中心组的老师们也对訾老师的大胆尝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大家对如何提高阅读速度各抒己见。

部编版新教材的使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提高阅读速度?这只是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的一个亮点,一个引子,我们对小学语文教学的研究从未停止。

                                        

                                        撰稿:周燕芳



 訾绘云老师在朝天路小学执教语文公开

訾绘云老师在朝天路小学执教语文公开课


广州市小学语文教学专家卢务全老师、朝天路小学校长孔虹校长评课


合影留念


我校语文教师与广州市小学语文教学专家卢务全老师合影

核发:admin 点击数:87 收藏本页